新浪航空

今年全球约35亿人次坐飞机出行 2034年翻倍

新浪航空

关注

新浪航空讯 2015年11月30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 发布最新旅客增长预期指出,2034年客运总量将增至70亿人次,客运需求年均增长率为3.8%(以2014年为基准年),比2014年航空客运总量(33亿人次)翻了一倍多,是2015年预计客运总量(35亿人次)的整整两倍。

此前,国际航协曾预计客运需求年均增长率为4.1%,预计2034年客运总量为74亿人次。此次修改客运增长预期反映出全球经济的不利形势可能会造成航空运输需求低迷,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水平下降。

就每年新增旅客而言,旅客数量增长最快的五个市场为中国(11.96亿旅客中有7.58亿新旅客)、美国(11.56亿旅客中有5.23亿新旅客)、印度(3.78亿旅客中有2.75亿新旅客)、印度尼西亚(2.19亿旅客中有1.32亿新旅客)和巴西(2.02亿旅客中有1.04亿新旅客)。

·按百分比计算增长最快的十个市场中有七个在非洲。前十位分别为马拉维、卢旺达、塞拉利昂、中非共和国、塞尔维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巴布亚新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和越南,今后二十年这些市场的预期增长率为平均每年7-8%,每十年翻一番。

·航线方面,亚洲、南美洲和非洲目的地增长最快,反映出这些市场的经济和人口增长。印度尼西亚至东帝汶航线增长最快,增长率为13.9%,其次为印度至香港(10.4%)、洪都拉斯国内航线(10.3%)、巴基斯坦国内航线(9.9%)和阿联酋至埃塞俄比亚(9.5%)。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说:“航空运输需求持续增长。为了应对2034年预计的70亿旅客,我们要做很多准备工作。”

“去年的经济和政治事件给增长带来了实质影响。因此,我们预计2034年的航空客运量会比去年同期预计的减少4亿。航空运输是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航空客运量减少4亿会造成重大经济影响。每减少一个旅客,都会减少探索、创造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机会,损失经济和就业机会。重要的是在税务繁重、管制繁琐或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不要给经济带来更多的不利因素。” 汤彦麟先生说。

汤彦麟先生此前在国际航空安保会议上呼吁与政府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改善旅客安全并体验便利流程。“安检环节是旅行过程中最令航空旅客头疼的环节。自 911悲剧以来,我们已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个行业之间、行业与政府间建立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为更进一步改善创造了充足空间。”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安全的航空运输及便捷的旅客体验。确保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法是,航空业和政府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没有时间可浪费。每增加一名新旅客,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会随之增加。2015年,我们预计航空客运量将达到 35 亿人次,2034年客运总量将增至70亿人次,我们无法选择一切如旧”,汤彦麟先生说。

更多政府要求航空公司提供预报旅客信息(API) 和旅客预约登记 (PNR) 信息。“尽管我们已经提供给政府所有的信息,但旅客体验依然未取得相应改善,清关流程未提速,抵境大厅排队时长也未缩短。智能安检是国际机场协会和国际航协共同推出的一项举措,其目标明确、统一,即:提高机场安检流程的效率和便利性。目前,智能安检机会评估计划已经启动,通过与机场和政府展开合作,根据智能安检最佳实践来重新定义流程。

金砖国家的差距

金砖国家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航空客运市场表现差距巨大。中国和印度增长很快,本年度截至目前年增长率分别为12.5%和16.5%。印度2014年表现低迷,今年出现反弹,国内旅客旅行频率增长很快。中国的增长率虽然居中,但2014年至2019年仍然会贡献2.3亿新增旅客,是另外三个金砖国家总和的两倍还多。巴西和俄罗斯的形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两国市场在苦苦挣扎。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是部分原因。经济制裁也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的航空公司支付着世界上最贵的燃料费。如果巴西的燃料政策与全球标准一致,对航空运输将是极大的推动。

伊朗和古巴前景喜人

预计古巴和伊朗与世界各地之间的旅行更为开放,外交关系回暖将带来商业、旅游和发展机会,这一点令人兴奋。两国市场中,伊朗潜力最大。虽然古巴是加勒比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客运量增长起点低,目前只有500万,2034年最乐观的估计是将增至约1300万。伊朗恰恰相反,其航空客运量已达到1200万,大多数为国内航线。伊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很大,如果伴以国际关系全面正常化和制裁结束,2034年其航空客运量将达到4360万人次。

古巴和伊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航空运输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受其经济发展所限,伊朗和古巴人民乘飞机的比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伊朗纳入全球经济将给其旅客人数增长带来变化,每年会新增约1300万旅客,”汤彦麟先生说。

十大航空客运市场的发展趋势

2029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客运市场(出境、入境和国内航班)。2034年中国旅客数量将达到11.9亿人次,比2014年增加7.58亿,年均增长率为5.2%。美国出境、入境和国内航班旅客数量预计年均增长率为3.1%,2034年旅客数量预计为11.6亿人次(比2014年增加5.23亿)。2026年,印度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印度尼西亚上升至世界第五。日本、西班牙、德国和法国排名下降,意大利跌出前十,巴西从第十上升至第七。

地区增长

·亚太地区出境、入境和区域内航线每年将新增18亿旅客,到2034年客运量为29亿人次。与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市场占全球客运量的比例将增至42%,年均增长率为4.9%,与中东地区并列榜首。

·北美地区年均增长率预计为3.3%,2034年客运总量达到14亿,每年新增 6.49亿人次。

·欧洲增长率最低,为2.7%,但每年仍会新增5.91亿旅客。总量将达到14亿人次。

·拉丁美洲市场将增长4.7%,客运总量为6.05亿,每年新增旅客3.63亿。

·中东地区增长幅度大(4.9%),至2034年,出境、入境和区域内航线每年新增旅客数量将达到2.37亿。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增长率将分别达到5.6%、4.8%和4.6%。中东地区客运量将达到3.83亿人次。

·非洲地区增长率将达到4.7%。至2034年,每年新增旅客1.77亿人次,客运总量为2.94亿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