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广州白云机场九组航班时刻今日公开拍卖(图)

羊城晚报

关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今天上午,广州白云机场将拿出九组航班时刻进行公开拍卖,这是中国民航界航班时刻资源配置市场化的第一次“小试牛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直以来,国内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机场航班时刻资源紧张,而民航系统对所有机场的航班时刻采取行政性分配的方式,导致大型航空公司长期占据着主要 的优质时刻,新的公司或中小民营公司只能分到边缘时刻。行政性分配的不透明也导致相关的权力寻租空间极大。民航局于12月4日公布《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 改革试点方案》,拉开国内航班时刻从行政性分配转为市场化配置的序幕,希望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去除权力寻租空间,并提高航班时 刻资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良性竞争机制形成。

广州白云机场是此次改革的试点之一,采取的模式为“时刻拍卖”;另一试点为上海浦东机场,将采取“时刻抽签+使用费”的模式。记者从负责白云机 场此次航班时刻拍卖工作的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30日上午公开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均属优质时刻,参与竞拍的航空公司报名情况火爆。

民航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表示,航线时刻资源市场化配置从长期而言会加大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但应该不会转嫁到旅客头上,因为对大航空公司而言这方面的成本很容易分摊掉,小公司也不敢涨价,一涨价就难保市场。

据悉,航班时刻资源配置市场化在英、美等航空运输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早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转体系。比如全球最繁忙的空港伦敦希思罗机场,一个航班起降时刻的资源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可能超过一亿英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