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我国首架国产ARJ21支线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成都11月29日电 (记者 徐杨祎)29日13时17分许,机身印有“成都航空”字样及太阳神鸟符号的ARJ21飞机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缓缓驶过“水门”接受洗尘,标志着中国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

ARJ21新支线飞机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至90座,航程2225至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于2002年4月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首飞以来,先后投入5架飞机进行试飞取证,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

成都航空公司是ARJ21全球首家用户。首飞责任机长张放表示,飞机的操动性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试乘乘客也感觉比较舒适,相对于其他国产飞机,他对ARJ21的表现打100分的满分。“跟国际其他机型相比,我们能值90分,还是有进步成长的空间的。”张放说,ARJ21从研发到取证再到交付,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辛,后面也不会是一马平川,“但我们会努力把它运行好,请大家相信我们。”

抵川的首架ARJ21为全经济舱布局,共90座,由“双机长”+“双副驾”的黄金组合执飞。2016年底前,首批5架ARJ21将全部交付使用。未来5至6年,30架ARJ21将全部到位。据成都航空公司董事长庄浩刚说,该公司已先后培训飞行、航务、机务和乘务人员200余人次,并取得相关证书,制订了18项保障方案。

按照中国民航有关规定,ARJ21飞机将空载试运营3个月,才正式载客运营。初期计划在成都至上海浦东、南京、深圳、西安、贵阳、北京、武汉等7条航线上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