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

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

关注

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民航局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根据民航局制定的《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 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 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需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 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

此次改革试点工作将采取初级市场和次级市场同时推进的方式。允许航空公司将初级市场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 售等方式进行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交易和交换可基于无偿或者有偿。

《方案》还明确了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规则。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民航局将予以召回。航班正常性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惩戒措施,也将纳入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考量范畴。

为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公开透明以及方案的科学性,将由第三方机构对改革试点效果实施监测评估。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繁忙机场时刻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各方利益难以统筹兼顾,这也使航班时刻资源管理工作一直成为民航工作中的难点和各方关注的焦点。此 次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是行业深化改革、解决诸多矛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其目标为通过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 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简便的航班时刻配置程序,提高航班时刻配置效率,进一步去除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提高航班时刻资 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良性竞争机制形成。

目前国际上其他国家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分为两种基本模式,即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航班时刻,还没有任何一个国 家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