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海航安全飞行五百万小时获评五星奖

新浪航空

关注

新浪航空讯 截至2015年11月,海南航空已连续安全运行500万飞行小时,创造了安全运营22年的优秀纪录,于近日荣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飞行安全五星奖”。此前海南航空自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被德国权威飞行安全数据评估机构JACDEC评为年度“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的前十名,居内地航空公司之首。

海南航空安全总监魏长荣介绍,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海航在高速发展的历程中,仍能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得益于公司明确的安全政策、积极的安全文化、以“前置风险管理”为核心和对标国际先进安全理念的SMS体系(安全管理体系,Safety Manage System)、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

“‘安全第一’是公司运行的首要理念,安全一直被海航视为航空事业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围绕着这一目标,海航形成了‘诚信、爱心、纪律、责任、公正、沟通、学习’的七大安全文化,是公司保障安全运营的精神食粮。”魏长荣表示。

海航积极参与中国民航改革,成为行业安全管理的先行者。2005年海航有幸被选为中国民航首家试点SMS系统的企业,通过多年来SMS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前置风险管理,有效降低后果类安全事件的发生。2015年海航被民航局选为开展安全绩效的试点单位,通过搭建安全绩效管理架构并设定相关指标/目标进行定期监控,同时借鉴英国民航局先进的Bowtie模型理念,对核心风险进行全方位管控。

海航人在苦练内功的同时,不断践行国际运行标准、积极借鉴西方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2015年,海航全面推行E-IOSA审核(国际航协运行安全审核),7月份海航以“零不符合项”顺利通过了E-IOSA审核,为公司增强了抵御风险的防护厚度。

持续的技术创新是海航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HORCS(海航运行风险管控)系统于2013年上线使用,2015年进行二期功能开发,有效地实现了航班风险的实时监控和辅助决策等功能。通过对安全运行过程的系统化、数字化、集成化直观显示,为签派员及飞行员实时决策提供较为客观的依据,同时提高了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了人为差错的发生。

魏长荣安全总监还介绍,海南航空于12月19日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和“中国企业安全生产新记录榜单”荣誉称号,并获得了“中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典型案例”和“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成果创造者”荣誉证书,海航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再获肯定。

据悉,飞行安全纪录奖由民航局在2006年设立,其评选依据为航空公司连续安全飞行时间——连续安全飞行100万小时,授予“飞行安全一星奖”;连续安全飞行200万小时,授予“飞行安全二星奖”,并依此类推,连续安全飞行每增加100万小时增加一星,直至五星。此前,海航在2014年1月获得“飞行安全四星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