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荷兰公布MH17调查报告:被山毛榉导弹击落

京华时报

关注

MH17最终调查报告发表

荷兰安全委员会13日公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调查报告,认定客机系遭俄罗斯制造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不过,报告没有指明是谁发射了导弹。荷兰方面说,需要更多调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调查报告没有考虑俄方列举的信息,有偏见,令俄方遗憾。据新华社

弹头在驾驶舱左侧爆炸

荷方调查报告说,MH17航班去年7月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是9N314M型弹头在客机左侧爆炸的结果,这一型号的弹头装载于9M38系列导弹,是“山毛榉”地对空导弹系统的组成部分。

报告说,弹头在客机驾驶舱左上方不到1米的位置爆炸。“对残骸的调查为地对空导弹是MH17航班坠毁原因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13日下午在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调查人员展示了MH17航班前半截残骸的重组。调查人员给在坠机现场寻获的每块残骸编号、拍照、扫描、分组,在荷兰南部的希尔泽-赖恩空军基地部分还原了客机机鼻、驾驶舱和商务舱。当扭曲且布满弹孔的客机残骸出现在眼前时,现场媒体记者一片沉寂。

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齐贝·约斯特拉说,导弹击中这架波音777型客机,驾驶舱内3名飞行员旋即身亡。“在这三名机组人员的遗体内发现了高能物体”、即弹片。

约斯特拉说,调查人员还找到了与导弹相关的涂料痕迹。

发射区域在乌克兰东部

约斯特拉说,经过15个月的调查,荷兰安全委员会确定了MH17航班发生了什么,并且“同时考虑了没有发生什么”。

报告排除了这架客机是被战机用空对空导弹击落的可能性。“一些其他可能性被排除,比如客机内部爆炸、被枪弹或空对空导弹击落”。

约斯特拉还说,MH17航班并非因为被陨石击中而坠毁等其他可能性。

调查人员在乌克兰东部地图上划出一块320平方公里的区域,称导弹发射自那里,但没有给出导弹发射的具体地点。荷兰安全委员会说,这需要更多调查。

拟设立独立国际法庭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3日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国际联合调查组计划设立一个独立国际法庭,以对事件责任方提起控诉。

廖中莱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与MH17航班空难国际联合调查组的其他成员,即荷兰、比利时、乌克兰和澳大利亚正努力达成一项协议,以建立一个独立国际法庭,作为对该事件责任方进行控告的有效机制。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也发表声明,表达了将空难制造者绳之以法的决心。

由于超过一半遇难者来自荷兰,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导MH17航班客机失事原因的国际调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乌克兰、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参与调查。

>>反应

俄罗斯称报告有偏见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说,荷兰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令俄方遗憾。

他说,俄方希望荷方考虑俄方获得的信息,尤其是“山毛榉”防空系统制造商阿尔马兹-安泰集团的报告,尽管如此,“显然,有人试图得出有偏见的结论,实质上是在执行某些政治命令”。

荷方调查报告发布几小时前,阿尔马兹-安泰集团发布了自己的调查报告,其调查人员使用与波音777相似的伊尔86型客机和9M38型导弹进行了两次全尺寸实地爆炸实验。

阿尔马兹-安泰公司说,实验结果表明,如果MH17航班是被“山毛榉”导弹击落,导弹应该发射自乌克兰政府军控制区。

这家军工企业今年6月说,初步调查显示,击落客机是“山毛榉”M1型导弹系统,这一型号1999年已经停产,现已停止在俄罗斯军队服役,而乌克兰政府军的军火库还保有这一型号的导弹。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13日说,荷兰安全委员会调查报告将为由荷兰检察官和警探主导的国际刑事调查提供重要的新证据。他同时表示,寻找凶手需要“时间和耐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