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南航旅客15小时生死旅程:谁耽搁了救援

新浪航空

关注

新浪航空讯 近两日一篇名为《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发布者@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自称9日乘坐南航CZ6101航班时突发疾病,后经历15小时生死旅程才进入手术阶段保住性命,期间遭遇种种耽搁及不合理待遇。这份讲述引起很多网友愤怒和质疑,“新闻里的空中救援都是骗人的吗”旅客的控诉是事实吗?南航23日上午回应新浪航空的求证时称:飞机在落地滑行时发生故障。至于各方对救助是否处置得当、机组与地面沟通协调问题等疑问,南航未直接表态,仅称会进一步查明。

旅客自述15小时生死旅程:突发疾病未得到及时救助

旅客在记录中回忆:约7点40分登机,8点半前起飞,9时左右出现疼痛首次求助,空姐表示肚疼可能是气压问题;9时20分再次求助,空姐联系机长并反馈机场已叫好救护车;9时50分飞机落地,救护车到位空姐机上照料,但降落后近50分钟舱门才打开,给出理由是塔台未给信息;关于耽搁的几十分钟南航没有联络给过旅客解释;下飞机时医生与机组争吵且互相推责,没人扶旅客下机;救护车人员不抬人不抓紧时间,旅客自己爬上担架,南航拒绝派人陪同就医;抵达首都机场医院无人推车带去检查……

南航回应:飞机有故障 涉及多方深究细节是推责之举

文章发布后1天,相关方之一的南航在新浪航空求证下首个站出来发声,称已经与旅客取得联系将派领导和部门登门看望并致歉,并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该航班当天落地滑行时刹车系统故障等待拖车拖行,称将进一步查明原因及总结吸取与救护人员配合中出现的问题。

然而这一回应并不能完全释疑,除了飞机故障的情况,留下的疑问还有:

(1)整个事件的原貌是怎样?旅客自述的事件情况及所涉细节是否属实?

(2)在紧急救助航空旅客的时候,哪些环节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没做到分秒必争?

(3)南航在救助过程中的处理是否有疏失或违规?乘务组的通报与帮助是否得当?机组获知情况后与地面的协调配合情况如何?应有的处置流程是怎样?

(4)旅客称飞机降落后近50分钟开舱门,这期间飞机故障带来多大影响,地面保障和急救中心及首都机场医院的支持是否存在低效和失误?

等等……

对于新浪航空的求证,南航方面称目前的态度和回应就是微博声明所言,航班的运行保障是一个系统,机场、空管、航空公司一环接一环相互配合,有的事情不止涉及航空公司一方,如果深究细节是推脱责任之举,南航不回避要提升服务质量,这个是没有止境的。

飞行员现身说:空中急救事例中机组的配合最高效

一位资深机长表示,在我国空中急救的事例中,机组与空管各单位之间的配合是最高效的,这一点与国外没有丝毫差异,差异就在飞机落地停住关车以后。在空中机组会将病人病情、基本信息、病人需求和预计落地时间全数传达给空管及航空公司,并且争分夺秒落地,保障最大速度飞行、最短路径,取消各种速度限制。也许是因为空中的高效,与地面保障的低效形成鲜明对比。在空中想提前一分钟落地都需要精心计划才能做到,但在地面,如果保障不及时,会轻松地把机组和空管的努力化为乌有。急救车一般可以准时到达,客梯车,升降车,手推车,缺东少西,尤其在大型机场,保障极差。把病人从飞机上转移到急救车上的问题,跟老人倒了没人敢去扶道理是一样的,各部门为了免责对于病人的处置进行了明确规定,哪些工作人员也都不敢违反规定。

空管声音:尽可能协助机组 开舱门不需空管指令

在空中救援中空管扮演怎样的角色?文章中提到“舱门不开理由是塔台没给信息”,一位空管资深从业者及专家对此表示,打开舱门是不需要塔台给予指令的。他表示,遇到有旅客在飞行中突发疾病需要救助的情况,空管人员的处理原则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协助机组,由机组提出需求和要求,根据实际飞行情况决定备降、返航还是提前降落在目的地机场,空管会尽量调配保证该航班以最短路线最快抵达,及优先降落和缩短滑行时间等,满足机组的需求,必要时可及时通知地面救援人员及帮助联络降落地机场。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通常空管对于此类要求都能满足并及时调配。另外,降落地机场的地面保障能力非常重要,如果备降除考虑飞行时间外同样会衡量是否该机场能保障硬件设施及服务质量。

机长释疑:救助航空旅客时地面保障能力很关键

一位资深机长向新浪航空表示,遇到机上有旅客需要救助的情况,通常机组会要求尽快落地,甚至可以用“pan pan pan "紧急呼叫,管制员会指挥尽快落地,落地后的保障服务配套措施的确有很多短板,我们也遇到过一些,找一个部分机组就无能为力了。仅据旅客文章内容分析:1、机组向地面申请后会尽快落地,如果落地后没有停机位,是机场保障的问题;对不上停机位、廊桥、摆渡车,或地面服务没有提供升降车,同样是机场保障问题。2、病人下飞机没有详细的流程交接,抬病人下飞机的问题可能与地面服务和紧急医疗救护的交接不清楚有关。

另一方面,我们在空中要求轮椅或者担架服务,但如果机场没有足够的廊桥对接,有时必须对梯子车,而机场服务单位几乎没有相应的垂直升降车来服务轮椅和担架,地面服务和救护车没有很好的交接要求,这里就会变成空白,医护人员不愿把病人抬下飞机,航空公司只要求病人在地面交接。自己也没能力也不愿意把病人抬下飞机,我们有时候是机组自愿把病人背下飞机或者就一直等地面人员找到垂直升降梯。而且,我们的地面保障和其它发达机场(香港,洛杉矶,新加坡)还真的有很大差距。

此外,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新浪航空,遇到急救情况需要出车,通常会配置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位司机及一名担架工,四个人带担架到事发地,处置完后负责将病人转移到急救车上,首都机场急救中心想必也是一样,如果事件情况如旅客所言,急救人员的不作为会成为很大问题。(星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