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盘点乘飞机时最令人心塞6桩后遗症及预防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出差而不得不选择搭乘飞机,然而这可不是件轻松惬意的事儿。经研究表明,没人真正喜欢飞行,除非是坐在商务舱,再配上一些免费的香槟。有的甚至觉得坐飞机简直就是一场磨难。抛开舱压和舱内干燥的空气不谈,连续很长时间坐在一个地方也是够糟心。雅虎网站11月26日报道就为各位旅客盘点了搭乘飞机给身体留下的六大后遗症,并提供了一些预防的小妙招。

口臭

乘坐飞机时,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包括唾液的分泌会有所放缓,细菌就在此时趁虚而入。更糟的是,许多旅客会在飞行时吃一些含糖的食物或者干脆一整天什么都不吃,这些都容易导致口臭。原因就在于嘴里的食物颗粒会产生一种能够引起口臭的硫化合物。如果你一整天什么也不吃的话,晨起口臭也可能在当天晚些时候再次出现。保持口气清新的办法是健康饮食,及时补充水分,餐后注意刷牙。

双腿浮肿

对此,纽约血管外科医生珍妮弗·斯万(Jennifer Svahn)解释道“当人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者没有足够的空间活动双腿的话,腿部的血液循环会降低。”而血液循环降低就是人之所以感觉双腿沉重而肿胀的原因。最坏的情况是,长期坐着不动甚至会导致腿部的血液凝固结块。这些血块如果进入到肺部,将有可能致命。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她建议多补充水分,每隔一小时站起来活动活动,四处走走。如果空间不够的话,也可以试试每隔半小时抽几分钟抬抬脚。另外,防静脉曲张袜的效果也不错。

便秘

珍妮弗医生称,搭乘飞机会让人身体的新陈代谢放缓,阻碍消化。其带来的结果就是胀气和便秘。那么,想要摆脱便秘困扰要怎么办呢?首先可以减少卡路里摄入量,少吃点。其次,在座位上时不时翻翻身也会有助于增强胃动力。

皮肤干燥

由于技术的原因,舱内空气较为干燥,湿度大约在10%~20% 之间,而人日常习惯的湿度维持在40%左右。一家国际旅行风险管理公司的经理克里斯· 帕迪(Chris Pardee)解释称,舱内干燥的空气会带走人体内的水分,让眼睛、鼻子和嘴巴内的粘膜变干,人的皮肤也因此失去水润。帕迪说,为了抵抗这种脱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大量喝水,避免咖啡因和酒精。此外,乳液、唇膏和滴眼剂也有助于缓解干燥带来的不适。

味觉混乱

罪魁祸首同样是机舱内的空气。帕迪称鼻子和嘴巴内变干的粘膜会改变人的味觉。事实上,经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010年的研究表明,乘客品味咸甜的能力最高会因为飞行降达30%。那么该如何解决味觉丧失的问题呢?答案仍然是保持水分,还可以吃些味觉受影响较小的食物,比如吃点酸的,带点苦的或辣的东 西也行。

疲倦

客舱内的压力和人处在约6000~8000英尺(约1800~2400米)的海拔所承受的压力大致相等。研究表明,这种低压会降低血液中氧气的含量,所以你会无精打采或感到头晕。(这同时也是耳朵容易受伤的原因。) 幸运的是,疲倦虽然没有办法缓解,但它并不危险。(许梦莹 李宗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