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

美媒:航空交通管制五大认识误区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今日美国报》12月8日报道,每都当航空交通管理人员宣布航班可能面临危险或者空难的时候,大多数飞行员都会毫不犹豫地听从指挥,选择迫降。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宁愿让人们责备飞机延误。航空交通管制的背后有许多神秘的工作人员,每天他们都竭尽全力,确保航班的正常运行。而人们对于其传统认识存在几大误区,下面赶紧跟随《今日美国报》一起正确认识航空交通管制吧!

认识误区一: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由少数人操作

这可能是好莱坞电影里的场景,实际上美国每天都有15,000多名航空工作人员来操纵其315处联邦航空设施,管理87,000余架日常航班的正常飞行。在主要机场的管制中心,一次会有50多名交通管制人员同时值班,而整个机场的管制人员可达千余名,数量极其庞大。这些管制人员的日常工作就是确保每一架飞机都能在空中安全飞行。在飞机场的控制塔里,管制人员指挥飞机起飞或降落,这也是他们最主要的任务。而对于那些没有指挥塔的机场,管制人员便会在很远的控制中心里指挥飞机进出。操作途中,设备的管制人员则主要负责飞机的空中飞行工作,确保飞行的高度。当飞机飞越国家上空时,飞行员就会通过一系列 的途中设备同管制人员交谈。美国有21个途中管制中心,控制着其空中的飞行的飞机。它们相互协作,从而确保美国领空内所有飞机平稳飞行。“每位管制人员操纵空中的一片区域,这是他们的职责,”美国航空公司前任机长切斯利·(萨利)萨琳伯格说。他还谈到在美国东北部,飞机跑道数量众多且相互缠绕,那里的航空管制人员的工作则相对棘手,因而会存在如此多的延机情况。“由于没有足够的空间,管制人员必须关闭一些跑道,他们必须战略性地以天气为由选择关闭某些航班确保安全。

认识误区二:航空管制人员能够控制飞机安全着落

“这种情况很少,”萨利说,“通常指的是小型的普通民用航空,这些飞机在面临糟糕天气时会由那些受过可视飞行培训的飞行员来操纵,从而安全着落。”他还表示,除了这些特殊情况,飞机安全着落工作是由飞行员和航空管制人员协作完成,每个人各自分工,但是由飞行员最终负责控制飞机安全着落。

认识误区三:由于管制人员疲惫不看,危险事故时有发生

萨利说:“危险事故确实会发生,但是情况非常稀少。在航班飞行的不同阶段,管制人员需要操纵一系列固定的水平垂直飞行路线以及飞行高度,确保飞机按路线飞行。大多数情况,管制人员都能控制飞机按路线飞行。然而萨利承认仍潜在很大危险。由于这是一项人、技术和系统设计相互配合的工作,因此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美国航空局的另一位退休机长John Cox说道:“从技术层面来说,飞机遇险是由飞行间距不当造成的。”他还谈到每架飞机都安装着空中防撞系统,能够检测飞机周围安装同类系统的飞机,从而避免空中撞机事故。

认识误区四:航空管制人员眼睛只需盯着屏幕操作,无需盯着飞机本身

管制人员的确需要监管雷达显示屏来操纵飞机飞行。当飞机飞越雷达监测点时,雷达便会收集数据,通过数字通讯线路传回数千英里外的控制人员。然而萨利表示,许多人可能会认为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就如同犯罪现场调查,拥有先进的图像显示仪器。事实上,今天大多数中心运用的设备都非常旧,并不像电影中描绘的那般。“因而工作人员的工作就十分困难,尤其是许多工作都通过双眼完成,尤其是那些在主要机场控制塔里工作的人员,事情会变得更难,”萨利说。这是一个相互交叉的系统,雷达操作人员监测屏幕上的物体光点,而塔里的工作人员在天气晴朗时需要肉眼监测飞机本身。萨利表示,航空交通管制人员需要良好的训练,准确的判断能力以及丰富的应变能力,电子设备并不能取代一切。

认识误区五:只要飞机安全起飞或着落,工作人员的任务就完成了

在大的机场里,航空交通管制负责所有的飞行活动,不仅要确保飞机按指定路线飞行,还需确保机场车辆也要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萨利说“大部分撞机事件都发生在地面上,而非空中。主要是因为飞机和机场的车辆等没有呆在指定区域。它们可能离飞行跑道太近了,而航空交通管制必须负责排除这些飞行障碍。否 则,就可能会发生所谓的“跑到侵入”事故,飞机跑道的保护区域有其他飞机、车辆或者人群等障碍物。“运行事故”也是“跑道侵入”事故的一种,指的是两架或两架以上的飞机所需间距过小,或者是飞机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过小。这种危险的任务也是管制人员日常的必备工作。 (刘金凯 李宗泽)

加载中...